贰叁

我爱他支离破碎中的霁月风光,
末路穷途前的荣华浪荡

失忆蝴蝶②

谭小飞随时樾去了美国,是苏子涵一周之后才知道的事情。谭小飞什么时候认识的时樾,则是苏子涵不知道的事,也没必要知道。

在B大的教书生涯终于恢复了平静,苏子涵觉得自己的心率也恢复了正常。

再不会有人恶声恶气地威胁自己“你让我亲一下,我就听你废话。”

再不会有人精神污染一般出现在自己生活的各个角落,风雨无阻。

再不会有人小狼狗一般在严寒的夜晚,坐在办公室外等上几个小时,只为一次完整的告别。

喜欢他吗?

苏子涵扪心自问。

是喜欢的。只是,不过是这种程度的喜欢罢了。

就像你看到春寒的第一朵花,旱年的第一场雨,暗夜的一缕微光,都是喜欢的。但也仅止于欢喜。

“老师!”看到苏子涵一个趔趄跌在讲台上,程铮惊呼一声冲上台。


经历了一场不甚严重的手术,病好后的苏子涵仿佛变了一个人,曾经温文尔雅恪守师道的大学讲师不见了,成日抽烟酗酒,又是个一杯倒,醉酒之后又总生事端。

宿醉后去教课的情况也糟糕无比,校方无法容忍一个一身酒气的讲师,警告苏子涵再违纪就开除。

当晚,程铮一进夜店就看到不远处笑眼弯弯不胜酒力的苏老师。

程铮心中也曾有过刻骨铭心之人,只是刻骨之后,只剩心酸。人生实难,光是活着就耗尽了所有的心计与热情,只留给对方那么多的狼狈与丑恶面目。

而苏老师便是程铮的理想。苏老师的课永远不用点名,女孩子们总是早早来教室占了前三排,上课前教室里一定是满座的,有时还会有人来旁听。晦涩难懂的课程在苏老师的笔下化为一段段精妙乐章,会从拉格朗日定律谈到王尔德童话,在圣诞节那日竟真的按照约定烤了一篮越莓饼干在课下分给学生们。

不畏世事变改,苏子涵似乎永远这样温柔美好,遗世独立。

直至那个旁听生消失。

谭家败落,谭家小少爷不知所踪,苏子涵便成了第二个谭小飞。苏老师大病一场,程铮日日探望照顾左右,倒成了第二个苏子涵。

程铮费力把苏子涵从一群不怀好意的人堆里抗出来,塞进车里。为了避免旁听生的骚扰,苏子涵不再住在学校的公寓楼,在外面另租了房子,而此刻醉酒的苏子涵只看着程铮傻笑,就是不答现在的住址。

程铮叹气,向司机报了自己的地址。




大四角写起来真酸爽,不知道会不会有点乱……

评论(2)

热度(12)